CCM.live專站

基督教音樂與對象類別

音樂類別 CM基督教音樂 CCM基督教流行音樂 Christian Crossover Music
敬拜讚美音樂類別 Service敬拜 Seeker Service 尋道者敬拜 Seeker Sensitive Service
對象 基督徒為主 基督徒與非信徒 非信徒為主

 

 

 


CCM.live 2006-05-27專訪--- Selina Lee

假如有更多曲優詞美的詩歌,讓崇拜團契佈道會變得更多元化和生動……
假如擁有不同恩賜的創作人能交流合作,曲詞更多配搭,汲取更多意見和鼓勵……
假如本地CCM能打入K文化,成為燴炙人口的大熱歌曲唱得街知巷聞,令更多人藉音樂的歌詞,聽到生動的見證而認識福音……
假如……


CCM (Contemporary Christian Music) 自70年代在美國開始後發展迅速,至今出碟數榜一概都有,市場之大而值得感恩的,是能夠讓很多人接觸這類以大眾所喜歡的流行曲式、加以兼有信息歌詞的基督教音樂。本地CCM的發展嘗未成熟,而譜頌音樂就為了開拓本地尤其粵語CCM的空間,特意舉辦小型的交流聚會「CCM•LIVE」,讓創作人聚首分享之餘,亦令一班熱衷教會音樂的人先聽為快,認識幾位創作人的作品。問及今次有份發表自己作品的創作人,他們都說,本地CCM有所局限。

「我自己有寫歌,也有翻譯很多外語CCM,不過完成的作品沒甚麼機會發表。」CCM•LIVE頭炮的創作人之一Simon 說。「我不是教會敬拜隊的領唱,而他們有他們所選擇的歌曲,所以我很少在教會拿我的作品出來,教會以外更少之又少。」

基督教新一代的崇拜模式趨音樂敬拜讚美,各教會都有敬拜隊和自家創作的歌曲。教會的接納空間大,作品的取用度高,但往往限於自己的教會。我唱我的,你彈你的,不同教會的創作人聯系不上;除了從知名基督教機構發行的音樂CD和籌辦的音樂佈道會中接觸新歌以外,弟兄姊妹更難以認識別家教會的詩歌。

「基督教的圈子太小, 」Michael 朱榮達說。「針對香港的情況,CCM數榜未必湊效,不過可以多辦比賽和頒獎禮等活動鼓勵更多創作。其實我們沒有善用互聯網,你看現在有好多網絡歌手走紅,CCM也該借助互聯網多作推廣,所能接觸的人也多。」

透過比賽活動激發新人

原來Kat和Simon也曾參加不同的創作比賽。

「上年我想讀音樂,但前路有困難阻礙,於是便尋問上帝,」Kat分享道。Kat在CCM•LIVE分享的其中一首歌《靠著?》,就是當其時寫的歌,而另一首近作的《不住的讚美》則是回應《靠著?》後的感恩。特別的是,兩首歌也是因為參加某些活動或人推動鼓勵,而激發她把歌寫完成。「當時很想作一首歌去形容那時候的心路歷程,不過一直沒提起勁,直到聽聞有一個聯會舉辦的創作比賽,才作了《靠著?》一曲。那是05年夏天時作的。《不住的讚美》呢,早就想寫,可是沒有動筆,還是因為今次的活動,才寫了出來。」

「《繼續尋夢》是一首參加創作比賽的歌,也是我第一首找別人幫我填詞的歌。」Simon 坦言難找填詞人。「這次合作還不錯,因為歌詞並不容易填得好。」

創作人的困難

說到填詞,Michael在會中分享《一點光》填詞時的困難,開頭的幾句歌詞遲遲未有定案,最後靠“神來之筆”,才填好了首段。「“神來之筆” 就好像是上帝親自填的歌詞,我怎麼想也不可能想出那樣妙的字詞,那是真的來自祂,所以我會很大方地讚這歌的詞好,因為不是我作的!」

Michael很多歌都自己包辦曲詞,可說有很多經驗,而且他有為自己教會和ACM寫歌,頗有水準。但對新手的Kat來說,填詞不是易事。

「語言上,我沒有限制自己,英文和普通話如果較適合的話,也一樣會用。」Kat謂很怕自己詞不達意,又或不通順。「如果可以在作詞上有人幫的話,會較理想吧。」《不住的讚美》一歌,就是Kat用普通話寫成的。「除了填詞,我也想學編曲,因為我都是由鋼琴開始的。今次練習《不住的讚美》時,有band幫忙其實很好,有鼓、有結他,平時我未必會想到如何它們編好一首歌。如果可以有些編曲的training,對創作也有幫助。」

「其實像今次這種聚會,如果大家可以有意見,甚至批評,對創作人而言是好的,」Michael說。「很多時基督徒群體就是太包容,善意的表示欣賞,但創作人並不知道作品實際有甚麼好壞,意見反映有助我們改進。」Michael繼續謂,「CCM其實沒有經過商業洗禮,不像流行曲那樣,唱片公司會篩選,市場會淘汰。要提升CCM的水準,各方的意見是需要的。」

CCM vs. 流行曲

近年香港流行樂壇掀起唱作熱,歌手不單要唱得好,還要懂作曲填詞才能突圍而出。借互聯網的方便,很多人把自己的作品放到發表上網,期望遇上伯樂,甚至一炮而紅。即使如此,教會詩歌卻仍未接觸到普羅大眾。

「其實香港demand又有,supply又有,」Simon說,「但中間沒有渠道溝通,大家所聽的只有CD和教會習慣的某一類型歌曲。很多舊的詩歌不太屬世,亦不是隨處可聽,普通人甚或基督徒根本缺乏機會聽CCM。再不好聽的流行曲也有人很多人聽,原因是太多人播放。」

「流行曲式較容易上口,」Kat 說。「音樂是一個橋樑,先以音樂引起共鳴,未信的才會有興趣接觸。」Kat以自己的經驗說,「教會可以聯合舉辦些創作分享會或比賽,至少不同教會的人可以交流一下,互相認識彼此的歌。」

聽罷幾位創作人談他們的經驗和想法,發現大家對CCM都充滿憧憬。CCM.LIVE期待未來以更多的小型分享會,讓創作人多交流,亦讓弟兄姊妹多認識最新的CCM作品。不過要令更多人認識CCM,畢竟更需要你和我作為CCM流通的管子!